我愛呷,  我愛呷一些獨特的食材與料理


在我家的分工, 日常料理, 指的是星期一到五, 在家中的三餐外加點心, 我老婆的手藝, 使我有體重控制的嚴重危機.


 


 


到了假日, 尤其是去宜蘭的假日, 只要有造訪漁港, 海鮮, 就是我的工作啦!!!!!


 


我最喜歡去的漁港, 首推宜蘭頭城的大溪漁港. 可惜假日人潮擁擠, 距離又有些尷尬的遠. 不過, 大大小小, 奇奇怪怪的魚, 可是新鮮又便宜. 有些魚種, 是別處無法一窺究竟的. 


 


魚港其次是南方澳. 這裡交通尚屬方便, 不過停車有點難度, 不是很方便. 這裡的魚種較少, 鮮度一般. 價格較大溪稍高. 不過, 如果要買的是鬼頭刀, 此處是不二之選.


 


再來是八斗子魚市. 不是碧砂. 是往八斗子過橋後, 馬上右轉. 如果要買活的海鰻, 章魚, 活的竹筴魚. 這裡最棒了.


 


致於基隆的"崁仔頂"魚市, 則是我下一個探訪的目標


 


 


言歸正傳, 回來說一夜干


 


這是我第二次做竹筴魚一夜干, 上次是兩個星期前.  上回, 12條竹筴魚共3公斤, 在大溪買了200元. 一夜干做了5條. 老婆小孩都說贊


 


這次, 轉戰南方澳. 魚體較大, 10條也是200元, 全部作一夜干


 


 


作法:


1. 魚體直接背切, 去除腮及內臟, 洗淨血合部份    勤加練習, 每條魚約2分鐘內可完成


2. 泡鹽水, 最好是用便宜的粗鹽. 比例約10%. 泡10~20分鐘. 用粗鹽之後吃起來會有海水的鮮味


3. 風乾. 晾起來, 吹風(電風扇) 3~5小時. 不要太久太乾, 吃起來才會有水分


4. 冷凍起來, 可以擺1~2個月以上


 


吃法是退冰後用乾煎或是火烤10~15分鐘即可, 沾一點椒鹽, 味道比新鮮直接烤的, 有更深一層的風味喔


 


 


 


這次的戰利品 



 


 


 


這條比目魚 300元  1公斤 鮮度....普下


 


原本應該做生魚片, 不過, 第一次買, 試玩, 肉取下用煎的. 一級棒


 



 


 


風乾


 



 


 


竹筴魚一夜干, 學會了讓我不怕買太多魚


 


但是, 一定要先買一把合適的刀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etscott 的頭像
    fetscott

    史考特的家

    fet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